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夜里谈心:虚伪。面具



活在阿谀我诈的社会,虚伪,似乎穿插在你我之中,无论是生活上、学校里、职场上,都充斥着里表不一或是阿谀奉承的言语。当人类圣洁的心灵,被金钱和个人利益等种种枷锁捆绑的时候,人类最真挚的纯洁,真的还有继续存活的机会吗?


紧凑的生活脚步,加速了社会经济的成长,但却相对地递减了人类的心灵成长,也疏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当人类面对种种生活压力的时候,处事待人明显会以个人利益作为前提,这就是为何现今社会都与虚伪的面具挂钩。


曾经在中学时期,每每考试后总会露出一副失魂落魄的表情,附加叹气累累的失望,但出乎人意料之外的是,成绩放榜时却名列前茅。这些人的心态,就是要卸下对手的防备,出其不意之时出奇制胜。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竞争不激烈的胜利充其量只会满足你短暂的虚荣心。卸下面具,你还是一样,原地踏步。


这样的学习态度,竟然可以延伸到大学。到了大学,摒弃了和别人的竞争,取而代之的是和自己的竞争。但令人感到惊讶的是,考试明明就题题填满,但从考场出来后却一直标榜不会做的语气。说真的,我真的不懂这些人的心态是什么。分享喜悦,不也是一种快乐的事吗?


出到社会,带着面具的人恒河沙数,处处可见,针锋相对的明争暗斗更是司空见惯。很多人就是口惠而实不至,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明明身在其中,却装得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更有很多人,明人做暗事,挂着羊头卖狗肉,戴着面具处处欺人骗财,甚至作奸犯科。


人类走到今天的五花八门的社会,在喘不过气来的社会当中,要卸下所有的面具,怀着赤子之心待人处事,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毕竟,很多时候,戴着面具,都是为了解除危机,让人好下台阶,帮助他人。这把双刃刀,落在不同人的手里,始终有着不同的手段,只在乎持刀人如何利用。


面具我应戴上,还是卸下?


无论如何,即使戴上,也要记得卸下。
不要做一个永远戴着虚伪面具的人。
很累。也很辛苦。

23 則留言:

  1. 也许戴着面具真的很辛苦。
    但在这个社会里,如果什么都以最真诚的一面来对人,最后换来的可能只有伤害咯!
    人的面具只是伪装自己的内心而已,因为害怕伤害而戴上。
    谁又何尝不知道“面具”背后真是的自己是如此的脆弱。就是因为怕被伤害所以无论戴着面具是多辛苦的事,人依然继续选择戴下去。
    因为压力因为软弱。。。。人还是继续伪装下去。。

    回覆刪除
  2. 对于我~
    是的,很多都是戴着面具的。
    一个接一个的在表演西川变脸。
    不过,请跟我一起相信,
    人,是善良的。
    当他们感动了,把心敢敢地打开后。
    大家都是美丽的天使。
    ^^

    回覆刪除
  3. 戴上或卸下面具都要看场合或是对怎样的人吧...虽说戴上面具会辛苦...但有些人可不这么认为...每天都戴着面具做人...表面装好人...背后里背叛自己多年好友...这有何意义?到头来1个朋友都没有...就算有也只有虚情假意...

    回覆刪除
  4. 这现象即便过了800年后都不会改变吧?
    虽然不知道这心态是几时出现
    不过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呢?
    我每次都被很多人片骗诶~
    哈哈~戴上面具的虚伪
    是不是能更凸显一个人的强大?
    所以,他们才戴上面具?

    回覆刪除
  5. 做回自己是最快乐的,不必戴着面具去面对任何人或事物。戴了面具,似乎活着别人的生命中,永远无法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加油咯!

    回覆刪除
  6. Hey, leng zai...When wanna ask me go yam cha??

    回覆刪除
  7. E-xboy:"谁又何尝不知道“面具”背后真实的自己是如此的脆弱。就是因为怕被伤害所以无论戴着面具是多辛苦的事,人依然继续选择戴下去。
    因为压力因为软弱。。。。人还是继续伪装下去。"
    赞成!!

    回覆刪除
  8. 最爱看你写这样的文章了=)很有意思,而且写得很好

    回覆刪除
  9. 做自己最好

    如果你本事虛偽人
    卸下面具只會讓人覺得你更虛偽

    回覆刪除
  10. 面具是很沉重的東西。。可是卻是這個城市最受歡迎的工具。。的確有點無奈。。

    無論如何~你說的對~要戴上的話。。也要記得脫下。。最好就是選擇不需要戴有面具,都可以很好想出的朋友~雖然很難找。。可是一定有的~

    回覆刪除
  11. 有时真的是身不由自,
    时势所逼,
    要摘下有时真的很难。。。

    回覆刪除
  12. 戴着面具,有时不是因为自己的

    毕竟人间喜欢好消息

    偏偏人生很无常

    所以宁愿善意欺骗,隐瞒也不想穿帮

    好歹人对于事实是无法全盘接受的

    到时要是要把话说得太清楚
    恐怕当事人也不明白,也不会如何把话说清楚

    一些人一辈子都在骗人
    一些人一辈子都被骗

    就这样而已

    可是,要不是不在意自己是否被骗,骗人
    不在意对方的距离还有一切习性

    其实人间充满希望

    这里有了戴面具的人
    自有素着颜的人去感动他们

    因为戴面具的人何尝不是渴望看见真的人
    “先把你心交出来,然后才交我的”是他们的让自己避免受伤的方法啊

    回覆刪除
  13. 人类
    都戴上了一面假面具
    当面具脱下来的时侯
    吓跑了空气

    回覆刪除
  14. 曾经是带着假面来认识人~
    不过会觉得很累,
    与其这样,不如做好自己吧!

    回覆刪除
  15. 這種感覺很無奈.

    我也有所感觸.

    嗚呼哀哉

    回覆刪除
  16. walau
    那么迟还不要睡觉。。。
    你又失眠?

    我跟你说,我在college时就看到很多戴面具的人。。。
    当然,我自己也被逼成为一份子。。。

    回覆刪除
  17. 曾经遇过戴面具的人
    老实说 还真的有点反感

    做回自己最好
    就算是直肠直肚得罪人也不要戴面具

    回覆刪除
  18.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有时侯为了融入社会,为了保护自己,
    这些都由不得你选择。
    最重要的是,
    会戴上也要回记得拿下,
    别让面具吞噬自己原来的心。

    回覆刪除
  19. 这就是所谓的社会啦~
    见识过~
    我们不要管别人怎样对待我们,我们对得起自己就很好了~
    现今的社会里,面具可不少得,可是真心更重要~

    回覆刪除
  20. 对于我~那些人的名称只有一个!虚伪~
    他们“戴上面具”的目的也有够简单,
    就是自我保护,说得考试再难再难,就是为了如果考不好有个很安全的台阶可以下
    但是,他们却忘了原本善良的自己根本不会去在意别人给予什么眼光
    讲到为,大环境造成!
    你想戴面具的话,我第一个反对,不想慢慢地,慢慢地,失去一个真心的朋友。

    刚刚在darren看见你的照片,埋头苦干哦~不错不错~

    回覆刪除
  21. 面具有时是拿来保护,但过分利用就糟糕了~~

    虚伪已经是人的其中一种‘能力’,每个人难免都会虚伪的。看情况咯

    回覆刪除
  22. 很感谢大家踊跃的回复~

    你们的回复,让我又有了一些人生哲学的理论~


    ARIGATO GOZATMASTU

    回覆刪除
  23. 每天带着面具来见人虽然很辛苦,但是从某个层面来说是有好处的……
    就像你讲的一样,戴着面具可以为了解除危机,让人好下台阶,帮助他人。
    戴着面具对别人应该是没有关系才对,只要那副面具是毫无漏洞,不容易让人察觉就好了……
    自己知道就好,可别迷失了方向……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