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读书。考试


如果现在要废除考试,我相信举国上下的人都会欢呼,但是想深一层,如果没有没有考试,那么人人平等,那要怎样分出优劣呢?这样未免对那些努力奋斗的人太不公平,也对那些不劳而获的人太便宜他们了,所以对于考试,始终有一种又爱又恨的恩怨。


2年的幼稚园+6年的小学教育+6年的中学教育+3/4年的大专教育=人才?


以上的方程式真的有待考证,而且毕竟也不是每个人都是走以上的formula。世界上还有很多不同的教育制度和教育体系,所以要去衡量人才和定义人才,还真的有点困难。想当年,敦马哈迪也不是 在路边卖香蕉饼的,那他又怎么成为我国第四任首相的?


如果要用一个确切的形容词来形容我国的教育制度,我只能说,我们是follow台湾的“填鸭式”教育,也就是那种推崇“被”的教育,与西方提倡的“思维”与“创作”教育,是完全两回事。那两种教育体系,何者更好呢?见仁见智。


我国独立了51年,从最近盛行的SPM与STPM,从以前罕见的10个A1到现代的20A,感觉A好像越来越容易拿,无形中,A的价值好像不怎么值钱了。物以稀为贵,现在通街都是A考生,A又会值钱吗?那到底是现在的考试越来越简单了呢?还是现在的考生越来越聪明了呢?说真的,我也不知道。


但是如果说A不值钱了,也是一种错误的说法,因为这样不仅会对不起那些一直为A奋斗的考生,而且也会成为那些不能拿A的一个借口。所以,我只能说,现在的考生,是掌握了考试的技巧,所以score A并不难。这个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解释吧?


但仔细一想,拿到A真的掌握了其中的知识吗?还是沿用之前提及的“填鸭式”教育呢?很多人背了很多东西,进到考场,从头到尾,一字不漏地写了出来,出其不意的拿了A。但如果换个方式,考点不同的东西,那科A仍然是他的囊中物吗?我不知道。


我们读了那么多年书,出到社会,真的有用吗?有些人,读到什么硕士毕业,但出来也不是用加减乘除算账。问题就出来了,读那么多书有用吗?我相信出到社会,也没有多少个人还记得form5 的sejarah是在讲什么的。但这样就证明了读书是没有用的?其实不然。他只是给我们一个基本的知识。只是到了大学,我们选择了我们的专长,这样并不能否认它的重要性。


结果,算来算去,总结来说,我们还是要考试,依然要读书。这是一个不变的定律。而且不管你怎么说,怎么算,他还是有他的好处。boh bian,继续读书咯~

26 則留言:

  1. 我和你的想法差不多,这世界上有考试固然好可是别把考试的基本宗旨搞到酱suck~
    这是很公平的,arboh做么只有华人才要这么幸苦考大学~呜呜呜
    考试咯,要好好考,我的也考完了~呵呵

    回覆刪除
  2. 考试固然是好,不过弊多于利(我的意见而已)
    而且,我们的sejarah是读到别人怎样占领我们的国家,而别人是如果占领其他国家,有够废!

    在外国,甚至没有history这一科!

    哈哈,有点太激动了

    回覆刪除
  3. 有没有考试不用紧,最重要的是要学会赚大钱。

    回覆刪除
  4. 哈哈!
    继续加油哦!
    我下个月也要考试了!
    还蛮紧张的。
    因为是注定我能不能毕业的~

    回覆刪除
  5. i hate exam!!!
    i want exam to be banned!!!!

    i now suffer the boredom of STUDY WKS... help!!! haha!

    回覆刪除
  6.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
    其实,到哪里都一样,试得照考,书得照读。
    但我赞同你看法,大马教育有点太马虎了。

    回覆刪除
  7. 哈哈!所以还是好好去读书吧。加油^^

    回覆刪除
  8. 我明天有test,
    接下来有mid-term~~~~~
    显掉~~~~haiz~~~

    回覆刪除
  9. 虽然现在的生活里已经没有了考试这件事,可是近期内已经有几个人问我会不会想继续深造读master
    而我的回答都是:读书我喜欢,可是不喜欢考试咯~所以,没想过.哈哈!

    考试废除固然对学生来讲是最幸福不过的事,然而没有了考试就也好像少了一点动力.不是吗?没有考试的话有几个人会加油读书?呵呵~

    读书当然有用啊~虽然已经没有再用那些知识了,可是至少我们不是只懂得我们擅长的范围内的东西而已.懂得更多,我们更完整.

    嘿,继续读你的书吧!哈哈! ^^

    回覆刪除
  10. 人只会
    死读书读死书
    为了考试而考试。

    回覆刪除
  11. 很赞同令狐冲说的~
    赚到钱谁就是王道!!! XD

    回覆刪除
  12. 我不知道现在的教育制度好还是不好

    这些课题谈起来永远都是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的

    但我只知道,,,现在的父母对小孩的教育真的要注意了

    不然以后的小孩个个都不能吃苦了

    回覆刪除
  13. 考試才能逼學生讀書吧

    回覆刪除
  14. 讲真的,没有考试,就很少人会读书咯。。。
    包括我啦。。。
    哈哈。。。:p

    but...
    如果叫我考试我还是不要。。。

    回覆刪除
  15. 加油加油!!
    我们都是过来人~~

    回覆刪除
  16. 考试并不代表什么!
    自己有没有吸收到是最实在的。
    我的msn: cheesiang_vincent@hotmail.com

    回覆刪除
  17. 真的是boh bian的咯~
    加油吧!考试考好来!
    为了未来先在努力一点~

    可是。。其实我觉得。。考试应该不止限于考试
    这是个很深奥的文字,
    因为。。。我也不懂~嘻嘻!

    回覆刪除
  18. 现在成绩好很多都是因为补习中心的贴士
    去年我的预考
    和我收到的贴士一摸一样
    最后考卷还从daerah的换去selangor 的

    考SPM前,老师说
    这个不可能出的
    这个才有可能
    我不是很相信
    拿到考卷我才相信

    回覆刪除
  19. 20A??? 很容易拿? 你可以拿到嗎?
    哈哈哈哈 變態的才拿到20A

    回覆刪除
  20. fufu,人家幸福王子虽然没有20A,但他spm也是straight A的哦。。。不信的话,去看他之前的贴,还有那些留言。。如果他当年报考20科,我相信20A对他来说也是没问题的。。可是我认为拿那么多科很多余咯。。。自讨苦吃,聪明的人才不干,哈哈!

    回覆刪除
  21. 沒有考試就沒有準繩來衡量一個人的才能, 在還沒找到其他更好的方法前, 考試還是唯一的有效方法!

    回覆刪除
  22. 哈哈,说到底,还是没得选咯,继续读咯,继续考咯..

    我也是很讨厌考试的..

    同意,掌握考试技巧,就能考好。

    现在大学也一样啊。
    每个讲师都有他的style,捉到了,就能考好咯。

    回覆刪除
  23. haha .........
    加油咯!!!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