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今日的红包


红包,在我们传统的农历新年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或缺的东西,而派红包则是成为了我们新年的习俗。


昔日,派发红包给未成年的晚辈(根据华人的观念,已婚者就算成年),是表示把祝愿和好运带给他们。红包里的钱,只是要让孩子们开心,其主要意义是在红纸,因为它象征好运。再加上华人喜爱红色,因为红色象征活力、愉快与好运。


春节拜年时,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通常,家长都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愉偷地放在孩子的枕头底下。


因此,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


今日,红包似乎被滥用了。不知从几岁开始,在我印象中,应该是从我懂事开始,自己不知不觉,开始很在乎红包里的金额。而我也亲眼目睹一些天真无邪的小孩,对包得多的人表示热情,而对包得比较少的人,却不理不睬,甚至冷眼相看。


反而到了这几年,自己思想开始成熟了,反而不是很在乎红包的金额,甚至是有没有红包。以前,自己会跟朋友成群结队去拜年,拿更多的红包,现在,拜年是有,但并不是以拿红包为目标,而是以见见老朋友,叙叙旧为目的。


昨天,我妈说了一个发生在她做工那儿的故事给我听。话说,我妈做工那儿有很多土著,在我妈开工的时候,和我妈说恭喜发财,示要讨红包,我妈也不在意地给了两位,另外一位因为结婚了,所以我妈没给。然后拿了红包那两位,说那位没拿的有孩子,叫我妈给他的孩子。我妈顿时反感,说,叫他带他孩子来拜年我再给。


从以上的故事,更加可以看到,很多人滥用了拿红包的权利来行使。土著根本不知道拿了红包的意义是什么,更不知道红包和派红包有着这么一个悠长的历史故事。


优良的中华文化,传承到了我们这一代,不断地被扭曲,被滥用,甚至是被边缘,那它,还可以走多远呢?

31 則留言:

  1. 其實討紅包只是討個吉利而已﹐數目不重要拉~~哈哈

    回覆刪除
  2. 对于红包,
    我没有太多的看法。
    如果对方有给,
    自己当然是会开心,
    因为是人家的心意。
    数目多少,都没关系。
    =)

    回覆刪除
  3. 呵呵,吾辈从来不去拜年
    除了亲戚之外(不过是在母亲得权势下)

    回覆刪除
  4. 有点沉重的一篇。对,红包讲究的是心意,有收到就是一种祝福。

    回覆刪除
  5. 给红包讲究的是份心意啊...
    里面树木多少其实都不重要的...

    回覆刪除
  6. 还好我本人不是很重视红包的,所以也不会特地去拜年。因为有事觉得拜年很累。

    普通的过新年就可以了。哈哈

    回覆刪除
  7. 今年不知怎么了我也有这想法!!!

    也不在乎红包里的数目了!在意的是那份心意!

    回覆刪除
  8. 哇~文章后面part有震撼到!

    或许我们必须正式渲染给非华族知道红包真正的意义。甚至我们自己华族的小孩。

    小时候没有在乎里面多少钱,那是父母小时候灌输的概念好啊~

    回覆刪除
  9. 我說收的紅包,到現在一封都還沒開。。。想說等15過后再看。呵呵。

    其實啊,從有“青包”的那天起。。。“紅包”的意義早就喪失咯。。。

    回覆刪除
  10. 哈哈,红包只是一个意思而已啦~
    反正再过几年我也不好意思再拿红包了~

    回覆刪除
  11. = = 我已经不在乎了。
    因为今年的红包钱都被拿去银行,都没得用的,还在乎做么。哈哈。

    我对长辈们可是一视同仁的哦,每个都祝恭喜发财的,哈哈,他们一定会发财的,我这么旺

    回覆刪除
  12. 你的blog越来越"文学"化了
    讲很多人生大道理

    红包~我已经拿到不好意思拿了

    回覆刪除
  13. 嗯~~以前还小的时候还蛮在意红包钱的~~因为是我一整年的零用钱~~

    现在~~对方要给或不给都不在意了~~

    回覆刪除
  14. 我有把紅包放在枕頭下的
    壓歲
    如果小偷偷了我的枕頭就糟了
    嘻嘻嘻

    回覆刪除
  15. 还有还有~那些两只眼睛没离开过电视,伸只手~~
    或者一边按手机,一边伸手(视线同样美丽开过手机屏幕)
    再不然要妈妈叫了几声才过来~~

    不知道的还以为红包是毒药~拿得这么心不甘情不愿~~

    回覆刪除
  16. 小時候很在意紅包裏的數目`

    現在一點也不在意`
    拜年只爲了見見老朋友`

    回覆刪除
  17. 我还是会在意 ==

    一年一次嘛
    不过即使在意
    我对给我特别少的人还是一样的态度
    微笑还是有的

    新年嘛
    大家开开心心~

    回覆刪除
  18. 很赞同你的说法,
    现在的我去拜年也是去叙旧,
    红包对我来说,
    并不是很重要了!

    回覆刪除
  19. 最怕人家要紅包是要討錢

    回覆刪除
  20. 听你一讲,真的现在才发现也~呵呵
    今年我的红包钱RM200出头吧~
    huggin my angpao tightli~XD

    回覆刪除
  21. 紅包, 每年拿到的數目都不多....

    回覆刪除
  22. 当然给的越多,就越高兴啦。。。人始终是贪的,难道给到你多的,你还会嫌吗?我承认我是贪钱,可是也不会贪到去抢啦~~ 哈哈。。。红包里的钱少不用紧,最重要是拿得多,我跟我兄妹都是那么斗的列~ 酱才有新年的感觉。。。一年一次吗~ 哈哈。。。最后大家高兴就好啦。。。 ^^

    回覆刪除
  23. 照理不应该给那些土著。。。红包是华人的东西。。。有时不是我们要看不起他们而是他们的所谓真的很可耻。。。

    回覆刪除
  24. 可能是土著不了解红包的意义~

    回覆刪除
  25. 很多人还是往钱看的.心意很重要.没有红包没关系.一大班朋友能聚在一起才是最快乐的 ^^

    回覆刪除
  26. 嘻嘻,我在公司遇人就说"新年快乐,红包拿来"。单身的就会说"I still entitle to receive angpow", 结婚了的会说“来我家拜年我就给红包”,哈,那谁是单身,谁是结婚的,就能一清二楚了。

    回覆刪除
  27. 是咯~~
    红包的意义好像没了~

    所以小虫到现在还没开的咯 XD (有什么关系~)

    回覆刪除
  28. 哪里有这样讨得...
    真地会惹人讨厌咯~

    回覆刪除
  29. 紅包只不過是一個意思吧了
    千萬不要把它看得太重哦
    不要坏了紅包由來的意思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