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夜里谈心:各花入各眼


自从N年前的17A1状元诞生,家里的父母开始为孩子的A拼搏,势要打造一个文武双全,样样精通的全才,以便未来可以适应五花八门的社会,迎合竞争激烈的时代。


有些人天生聪颖,有些人天生敏锐,有些人天生好动,有些人天生有艺术。不同的人,淌流着不同的细胞,接受不一样的教育,生活在异于他人的背景,成果,理所当然,也有所落差。


面对着同样的压力,同样的考试,公平对待的24个小时,但就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有人名列前茅,榜上有名,有人名落孙山,寂寂无名。原因很简单,就是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大脑,不同的思维模式,不同的目标。


功课好的人,不一定运动精通。体坛耀眼的人,也未必是考试的佼佼者。就算你两者都是,你也未必是彬彬有礼、乐观开朗、孝顺谦卑 、琴棋书画,无一不晓的人。世界上没有天才,所以,同样的,世界上,也没有蠢才。标榜着每个人对于他人眼光的差异,只因我们用不同的角度思考而产生的偏差。


有些时候,我们不能达到父母中的目标,但并不代表我们不是一个有用的人,只不过,我们在某个方面不能拿满分,但并不代表我们一事无成,无所事事。只是,别人还没有看到我们辉煌的成就。也不能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目的,就说我们取得成功的机会是等于零的,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一百分,也没有永远的零鸡蛋。盛极一时的唐朝,最终,唐玄中也不是落在杨贵妃和杨国忠的手中?浩浩荡荡地发动了二战的日本,最终也不是败给了美国?刘翔打破了110米的跨栏纪录,最终也不是给罗伯斯打破了?因此,由始之终,古今中外,都流传着这样的一个道理。


或许这一刻,在别人的眼中,你只不过是一粒沙,但分分钟,下一秒,你就是那栋楼。不要因为别人的冷嘲热讽,或家庭的指指点点,又或者是社会的贪婪腐败,就对自己失去了信心。


人生不是一个选择题,没有绝对的对和绝对的错,而是一张白纸,是龙是凤,就靠你自己用手,去编写你的故事。50分,70分,100分,完全由你操纵,因为,这只不过是各花入各眼的问题。如果连最基本的自信都泯灭了,谁还会给予我们成功的赞颂呢?

26 則留言:

  1. 什么事都盡量嘗試做到自己的最好就okay啦
    這是我覺得的
    因為畢竟每個人都不同

    回覆刪除

  2. 人們的眼光如何管不了
    不可能滿足所有人
    就算是超人也有人不喜歡他把內褲穿在外頭 rfrf

    回覆刪除
  3. 对,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长。而这项专长未必是成绩好或运动好。所以,父母们不要再逼孩子补习了!幸好我早已毕业。

    回覆刪除
  4. 现在的小孩真可怜咯~~

    回覆刪除
  5. 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一面,最重要的是他清楚明白自己的方向而由此而發,為夢想堅持。身邊的人的支持很重要,但愿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家的伯樂啊!

    回覆刪除
  6. 我相信我自己的故事有一百分。哈哈

    回覆刪除
  7. 觉得自己幸福快乐,那就够了。

    回覆刪除
  8. 嗯。。
    现在的我正需要大家的支持鼓励。谢谢你。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9. 做什么事情, 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啊...

    回覆刪除
  10. 好详细哦~~赞!!
    尤其是最后第二段了最后一段!!请问我可以copy 然后 paste 给一个朋友看吗?

    回覆刪除
  1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背景,
    我们也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欢自己。
    那。。我们只能做好自己咯~

    回覆刪除
  12. 不管是能文还是能武,或是两样都是 或是两样都不是 每做一件事情 只要有一定的自信 观旁人怎样看自己的~

    回覆刪除
  13. 说得很对...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
    但是
    却有着追求完美的人

    希望我在3月的SPM成绩放榜时
    能榜上有名,名列前茅...
    ^^

    Practise make perfect
    but nobody is perfect
    so y practise?

    回覆刪除
  14. 我嘛...凡事我盡本份就好了

    不去在乎成績 只求我學到了什么

    回覆刪除
  15. 可能有那一杀那得在乎,但认可要向前看,不需要埋没在这种事里头!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优点,不一定是在成绩方面!

    回覆刪除
  16. 我的父母都很体谅我,
    成绩不重要,
    赚钱最重要><

    回覆刪除
  17. 写得很好咧。。。
    很喜欢你里头所说的话,
    尤其是:
    “人生不是一个选择题,没有绝对的对和绝对的错”

    回覆刪除
  18. 每个人的眼光都不一样
    每个人的感觉也不一样

    我觉得啦~

    回覆刪除
  19. 手指有長短, 行行出狀元!

    回覆刪除
  20. 就是咯!不是讲名列前茅就一定会彬彬有礼!要跟老师们讲的话啊!呵呵


    蕾蕾~

    回覆刪除
  21.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一百分,也没有永远的零鸡蛋!!对对对

    现在的小孩都被搞得很惨了~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成绩不代表什么的
    (小虫以前的成绩都是麻麻得~XD)

    回覆刪除
  22. 咦~ ? 感觉上你在鼓励我哦?= =
    呵呵……希望是咯~ 还是要谢谢你……

    回覆刪除
  23. 我永远都觉得拿100分不代表以后的成功。(自我安慰的话)
    最重要的是对得起自己,做了自己觉得该做的就好了,最重要是活得高兴,那是用钱及智慧都买不到的。。。。

    回覆刪除
  24.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覆刪除
  25. 人比人
    气死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