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儿时的 [杂] (下)

小时候的我们最怕的就是那个瘦瘦长长,挥毫起来还会“啡啡”作响的藤条。

在家要面对它,到了学校也要面对它。依稀还记得,那时候的我和其他同学,最大的公敌就是它。讨厌它之余,也对握着它向我们警告的老师和爸妈感到惊悚。

每当班上有人忘记带课本或没完成作业,老师就会摆出那幅威严的样子,然后拿出那条惊人的藤条。班上不管多吵闹也好,到了那个时刻,总会变得鸦雀无声。看到那些被处罚的同学一个个被鞭打,自己也会心惊胆跳,低着头,不敢和老师对望一秒。

而在家里,除了傍晚催促我们回家的时候会上演妈妈拿藤条催促我们回家的戏码,家法时候,也是我们几兄弟姐妹最害怕的时候。谁要是不听话,考试考不好,又或者是爸妈心情不好,挨打挨骂总是难免的。

也因为如此,对于藤条这号人物,我们总是战战兢兢。就在某日,为了消除公敌,自以为聪明的我,竟敢把藏在衣柜里的藤条躲藏在另一个角落。到晚上妈妈要因为我考试不及格而处罚我的时候,竟然找不到藤条。怒气冲天的妈妈竟然拿了挂在门后的裤带来取代藤条。经过那次以后,发现藏了那藤条,还是难逃鞭打的命运。

还记得三年级的时候,有一位男子老师(忘了叫什么名字),全班都非常害怕他。没有一个人不敢不做他的功课,不带他交待要带的课本。但是没有一个人是永远不粗心的。就在一天,一位同学忘了带一本作业簿,就这样,被老师掴了很多巴掌,从可是的左边,掴到右边。如今回想起来,真的有点鸡皮疙瘩。

总的来说,小时候的教育,是体罚的教育。爱的教育,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不过也因为小时候妈妈对我的严厉教导,今天才可以顺利读上大学。严师出高徒。如果当初我妈没有对我又打又鞭,可能我连华小、独中,甚至是大学都进不到。

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被派到一间鸟不拉屎的马来小学就读。我妈为了给我进入那间甚有名堂的华小,不惜每天早上跟着我搭巴士到学校向校长求情。也幸亏我幼稚园的成绩优秀,看在我妈诚意满满的份上,校长才愿意让我进入那间小学。

进了那小学,我妈并没有松懈,依然每天督促着我读书,而且每一次读书,都不允许我有念错字,否则又要挨藤条的鞭打了。也因为这样,小学的我,也特别的优秀,顺利编入精英班,继而中学有机会得到独中的奖学金而就读。

现在的小孩,渐渐的被宠坏了,根本很难体会从前我们被鞭打的日子。

当然,我也不是说爱的教育不好,只不过,若能爱打兼施,我相信对于小孩的成长应该会比较有益。

想起小时候,总是会想到很多很多的事情。快乐的,痛苦的,都令我有深刻的印象。至于还有很多很多的小孩趣事,有机会再和大家分享。

12 則留言:

  1. 哇,你妈妈对你好严呀!
    现在的老师都不大敢鞭打学生,因为怕家长来找老师算账!
    时代变了!

    回覆刪除
  2. 这藤条是我的老朋友,
    以前长在我身上发现他来过的痕迹,
    现在消失很久,没有见过他了...

    回覆刪除
  3. 藤条,我小时候和他很熟。原来,你也做过藏藤条的事。后来我的结果也是皮带,还有hanger。

    回覆刪除
  4. 我小时候总是挨打 >,<
    想想也觉得以前的我很可怜.. 哈哈

    回覆刪除
  5. 现在的确时代变了。。。
    老师不再体罚学生。。
    反而是校长体罚老师。。。
    真是畸形的社会。。

    回覆刪除
  6. 一次过看到上下!还真的很有感触!哈哈……我小时候也是活在充满玻璃弹珠和藤条的环境!
    被打倒怕了,终于有一次抢掉妈妈手上的藤条!
    那时候的妈妈应该惊觉“孩子长大了!叛逆了!”

    回覆刪除
  7. 我小时候常挨鞭的,妈妈管教得比较严,呵呵。
    老师鞭打同学时我也不敢抬头,
    场面有些尴尬。

    现在,很多孩子挨不了藤条,
    许多家长也受不了孩子被老师鞭打。

    以后,也许藤条会从学校里消失。

    回覆刪除
  8. 那个藤条,以前我妈妈打我哥哥,他都躲到我后面,害我被打到啦,呜呜。。。。。。

    我的家教没有你家的那么严厉的,我的爸爸妈妈从来都没有说,我一定要很厉害读书,只要有做功课,去考试,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可以咯,他唯一不爱的就是,我们逃课咯,呵呵~

    回覆刪除
  9. 老師竟然摑學生?天啊!若發生在今時今日,一定上頭條新聞。

    回覆刪除
  10. 我小学也是整天被打
    T___T 答不到问题又打,没做完功课又打
    地方研究考不到90分就会被打

    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怕。
    我也有老师是赏巴掌的!!

    除了藤条,还有衣架也可以打人!!!很恐怖阿

    回覆刪除
  11. 你妈妈好伟大,真的好疼你哦~!

    我也试过把藤条藏起来,哈哈,我通常是被爸爸打 >.<

    回覆刪除
  12. 好严哦~幸好我妈并非如此。。
    要不然就太恐怖了。。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