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请捍卫中文

往往与人交谈的过程,从言语、从用词、用语气、从心态,你会得知那个人的心里到底在想什么。以下的这样一个情况,应该是大家平常都遇到的。

两人正谈笑风生地闲聊着。突然一种奇特的腔调插入,把我们熟悉的话语给打破了。是的,是那股英语的腔调,那种高高在上,不屑其他语言的语气,这样加入了我们的谈话。

再不然,就是在msn聊天的时候,谈论着我们独中教学语言,一位朋友告知其学校用英语,另一位则用华语。前者似乎占尽了优势,用胜利的语气继续了谈话。

还有,几位久不相逢的知己相聚,突然杀出了一句流利的英语。当然,我们身为旁人的,也知道这句英语是硬挤出来的。奇怪,说华语,真的那么羞耻吗?

当然,我不是否认英语的重要性。但,为何在学习英语的当儿,就必须踩扁中文呢?

尤其是一个邻近的国家,总是看不起我国的华人。中文,在他们的眼里,简直就是不重要的科目。英文似乎就是你的未来。如果你是非华人,有这样的思想不足为奇,但你是华人的话,竟这样贬低中文,那还有谁会看好中文?

英文很重要,不代表中文不重要。不管中文重不重要,你也不必看不起中文,也不必歧视英文不是很好的华人。

看到别人说出一口流利的英文,我们是会羡慕,我们是会改进加油,但是不代表我们一定要放弃中文,也不代表我们可以任由别人宰割我们的中华文化。

会英文,不代表你是最厉害。一个英文很厉害的华人,但对自己本身族群的历史文化一无所知,这个人也厉害不到哪里去。因为你连自己的根也不知道,你可以优秀到哪里?

唾弃那些曾经鄙视与轻视中文与华人的人,不管现在是干训局的种族主义言论,还是SPM 10+2 报考科目,又或者是种种打压华人与中文的政策,我们是华人,就有必要捍卫,而不是袖手旁观,甚至落井下石!

若身为华人的我们,都以说中文,写华语为耻,那还有谁帮我们捍卫我们几千年的历史文化?


(PS:看不起那些曾经看不起中文的华人)

28 則留言:

  1. 我不排擠不會華語的華人,
    但我最不能忍受看不起華語的香蕉人,
    以為自己高高在上,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就了不起。
    因此,幾年前,我立下了目標,
    我一定要好好學英文,但同時不忽略華文,
    我一定要證明給那些人看,我的英文好,
    但我還是100%會說華語的華人。

    回覆刪除
  2. 赞同你的看法!
    中文英文皆重要,但我不会排斥不会中文的香蕉人,只会看不起完全排斥中文的香蕉人,更看不起会中文但硬掰英文的人!

    回覆刪除
  3. 成功和美好的前途不能完全与英文挂钩,
    日本人就是很好的例子,
    他们学习别人的知识和技艺,
    自己加以改进,进步的同时,并没有以往自己的根和文化。
    相反地,他们对自己的传统有坚持和忧患意识。
    他们成功屹立世界群雄,但是以自己的语言自豪,
    独树一格。
    一位中文背景的人学习英文,会觉得难:
    一位英文背景的人学习中为,会觉得超级难。

    回覆刪除
  4. 说得对,连自己的母语都搞不好的人,实在不明白有什么好光荣~!

    回覆刪除
  5. 语文是民族的灵魂!!
    捍卫中文!! 支持!!!

    回覆刪除
  6. 对!身为华人,我们应该捍卫中文!
    虽然很多人都放弃在spm中拿华文,不过我还是照拿.. =)
    因为我觉得我们应该华语与英语并重
    hehe
    加油!

    回覆刪除
  7. 华文才是我们华人的母语,那些看不起华文的人应该好好反省,尤其是华人!!
    捍卫中文!我支持!

    回覆刪除
  8. 嗯!就像意大利,法国与日本人一样!
    他们在学习别的知识的当儿,
    还是保留着国家的语言。
    我的英文也很烂,华语还可以。
    但我还是很努力地学习~

    回覆刪除
  9. 嗯!感同身受啊!以后我是教华语的,若学生不爱读华语,我会很伤心的!而且目前的趋势都朝着中国发展,倘若不会华语就会很吃亏了!21世纪是华人的世纪!

    回覆刪除
  10. 要是觉得华语不重要的话,
    请教他们滚出有华人的地方!
    到时他们去到外国还不是给外国人排擠?
    有本事就叫他们去把肤色和种族给换了

    回覆刪除
  11. 我觉得不会华文的华人根本不配被称为华人!
    我觉得身为华人不会华文是很可耻的事情!

    回覆刪除
  12. 说的太好了
    我真的很讨厌那些讨厌说华文的人
    身为华人,不说华文这像话吗?
    有些人还很喜欢炫耀自己的英文很棒
    却不知道他在炫耀的同时
    已经暴露出他忘本的性格!

    绝对捍卫中文!!!!

    回覆刪除
  13. 才跟你讲过英语。。哈哈
    那么巧

    回覆刪除
  14. 华人,华语与中华文化是根。
    若连自己的根本都不重视,甚至鄙视,
    真的很可惜,也很可笑!

    回覆刪除
  15. 不会华文的华人没有错,
    毕竟小时候的教育不是他自己选的。
    但小看华文的香蕉人,
    我只能说他们也没什么了不起~~

    回覆刪除
  16. =)华文英文都重要

    ^__^ 在努力学英文的同时,千万不要看小华文(世界上最多人讲华文了)

    回覆刪除
  17. 這番話應該對那個所謂的歷史學家教授khoo kay hock和國大教授ridzuan tay講!

    這兩個走狗不屑有中文名, 所以我沒有打他們的中文名, 可以他們也不會寫自己的中文名字!

    回覆刪除
  18. omg...绝对赞同你的说法!我的立场绝对和你相同,这世界的华人都有这种错误的观念,我觉得很庆幸我是一个会中文也会英文的华人!虽然英文没有称的上很好,但绝对比香蕉人占优势!至少我比他们会多一种他们本应该要会但却不会的母语!好喜欢你这篇文章。。加油。。=)

    回覆刪除
  19. 哇塞,我超爱你这一篇,
    正正说出我要说的话!


    还记得上回我刚搬来kl 就读国中也是遇到类似情况,整个班都是华人,没有别的种族了,但是会讲华语的只有两个。

    我平常以华语沟通,到了那间学校,一开口就说华语,大家看到了,好像看到这样的情形,就像看到我像哪个外星来的人一样

    回覆刪除
  20. 英文和華文
    大家都一樣重要啦
    都要學習,只是不喜歡人家一直炫耀他的英文好

    我比較喜歡用“華文”這個名詞,不是很喜歡“中文”
    因為“中文”的字面理解好像是中國人的語言
    “華文”就是華人的語言
    不過有時候跟香港人聊天時用“華文”這個名詞,他們會blur下的,
    哈哈

    回覆刪除
  21. hahah~ 酱我觉得我很幸运有去报考华文咯!
    不然我就真的是香蕉了~ XD

    回覆刪除
  22. 不妨和你說,我就讀的環境里,還看過不少悲哀的現象,大家都不怎麼捍衛中文了,還說是中文組的。

    回覆刪除
  23. 超赞!
    说的非常好!
    我们要以母语为荣!
    要以华人为傲!
    身为华人,
    就要懂话语!
    自称是华人,
    却不晓中文,是多么可耻的事啊!
    简直是外国人眼中的笑话嘛!

    回覆刪除
  24. 那些之前看不起中文的,现在不是一直在强调他的国民要掌握中文吗?

    回覆刪除
  25. 说得有理!
    我身边的确出现象你所说的人!

    回覆刪除
  26. 我很讨厌明明就是华人,明明就会讲华语,但是就是不喜欢,而且还很讨厌的这种人!

    回覆刪除
  27. 尽管路是多么的困难,华人要加油哦
    一起捍卫华文!

    回覆刪除
  28. 写得好极了!
    深深写出了我的心声。
    我也是很看不起那些贬低我们的香蕉人。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