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1月11日 星期日

夜里谈心:羡慕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周遭成功的事情都会表露出一种羡慕的眼光。时尚的打扮、耀眼的衣服、昂贵的车子、漂亮的房子,这些外在的物质,甚至到俊俏的脸蛋、苗条的身材、挺直的鼻子、水汪汪的眼睛,这些个人优秀的外表,都是我们羡慕的目标。


身为学生的,希望自己可以名列前茅,考取佳绩,在课外活动榜上有名,扬名海外。出外工作的,希望自己可以连遇贵人,事事顺利,甚至可以加薪升职,改善生活。出来开店的,希望自己可以创立品牌,商品畅销,赚取巨额,打响国外市场。身为家长的,希望自己家庭美满,孩子孝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岗位,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现实生活当中需要完成不同的事物。对于别人,我们总是期许自己会像某某人一样,得到别人称赞,得到别人崇拜,得到别人颂扬。因为,我们也希望,我们自己本身也可以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


在世界上,任何比赛,任何竞技,第一名只有一个,但是追求的人却是很多。一个梦想,充其量也只能满足一个人的理念。因此,得到第一名的,永远都是成为我们羡慕的对象,羡慕他的无懈可击,羡慕他的高高在上,羡慕他的遥遥领先。


从前从前,有一个昆虫,它或在一个洞穴里头,它很不满意自己的生活。在昆虫界来说,它的生活算是最无趣的了,至少它看到苍蝇、蚊子、蜜蜂,都可以自由地飞翔,而蚂蚁,蚱蜢、螳螂,也可以在陆地上自由活动,反之,它只能够呆呆地站在一边,动也不能动,每天热晒雨淋,风吹雨打。对于其他昆虫,它只能用一个羡慕的眼光,羡慕它们的自由,羡慕它们的自在。除此之外,对于它的外表它更深感失望,因为除了平凡无实,再也没有任何形容词最适合形容不过了。它羡慕蜜蜂有艳黄的外表,蚱蜢有鲜艳的外壳。在它眼中,它似乎是全世界最糟最烂的昆虫。但是大家知不知道,这只可爱的蛹,就连它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以后会成为昆虫界的翘楚,美丽艳丽又缤纷色彩,能够自由飞翔的蝴蝶呢?


对于很多事物,我们或许会很羡慕别人超越我们很多,甚至是遥不可及,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其实,在很多方面,我们也是超越别人很多呢?


世界上没有永远的第一名,也没有永远的最后一名,与其对别人成功的一面投以羡慕的眼光,倒不如我们脚踏实地,凭自己的实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天空,这样不是更加实际吗?

27 則留言:

  1. 羡慕让人看不见自己所拥有的。

    所以,应该先看见窗外的玫瑰,而不是遥望远处的野草,野花。

    回覆刪除
  2. 羡慕是可以, 不过也是努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啊...

    回覆刪除
  3. 從來不羨慕
    換成另一種心態
    觀察 rfrf

    觀察后嘗試努力把他所有的好處搶過啦
    壞到XD

    回覆刪除
  4. 所以有时候我会说与其羡慕他人,不如做一个让别人羡慕的人。

    努力与上天的眷顾是最好的!

    回覆刪除
  5. 从来不羡慕
    只会自足
    因为这样就快乐得多~

    回覆刪除
  6. 我最喜欢你的最后一段。。。意思很够。。。没有永远的第一名。。。我也没天在怨上天为什么对我不公平。。。没身材、没知识、没财富、每天份。。。什么都没有!!!至少我还好过很多人因为我有的是健康的活在这世界里。

    回覆刪除
  7. 对,要脚踏实地。但不能满足于现状,不然永远不会进步。

    回覆刪除
  8. 知足長樂﹐不在乎多金的日子﹐只想要舒適的生活

    回覆刪除
  9. 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间~~

    所以不用羡慕,

    反而应该感恩

    回覆刪除
  10. =| 算啦,世界本来就不公平的啦,所以没必要一直羡慕人家咯。自己踏实点就好咯

    回覆刪除
  11. 在羡慕人家的时候
    人家也正在羡慕着你啊
    所以要知足啊

    回覆刪除
  12. 第一,追得很累哦
    谢谢你的提醒

    回覆刪除
  13. 很有道理哦!!

    要腳踏實地的...
    的到自己擁有的..
    加油哦!!

    回覆刪除
  14. 把羡慕变成我们的推动力

    第一名除了压力大
    在也没什么好了
    最后一名
    证明的进步空间还很大

    回覆刪除
  15. 本来一开始竟跑时
    都不是拥有平等条件的
    努力固然重要
    勉强也不是办法
    活出自己活得开心就好

    回覆刪除
  16. 往往羡慕了,
    才会去争取啊~
    这也可以是个推动力啊!

    回覆刪除
  17. 把羡慕化为动力
    将会有不错的表现哦~

    回覆刪除
  18. 投以羡慕的眼光然后把它变成一种推动力,这样就比较好一点哈哈!

    回覆刪除
  19. 其实每个人都是第一名,是看自己怎样看待自己罢了!

    羡慕的心态人人都有,知足常乐就好!

    回覆刪除
  20. 唯有努力争取~
    但小虫羡慕人家是为了要让自己挑战极限!XD

    回覆刪除
  21. 我只羡慕人家有白斩的皮肤。。好看的脸蛋。。
    虽然最后不过是个臭皮囊。。我还是会羡慕。。

    哈哈哈

    回覆刪除
  22. 題外話: 這張照片裡跳躍的應該是林志穎吧? 下次我也要學這個pose, 哈哈!

    我們都是凡人, 總會羨慕人家的好, 只要用正面的思考方式去面對, 都還好吧!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