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分手手段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爱情可以长久,但是事实上,只有真正适合的两个人,才可以白头偕老,童话里的白马王子和白雪公主,在现实社会中,少之又少。所以,爱情的终结,始终是司空见惯的事。分手,对于很多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毕竟分手了,还可以另找新欢,从新开始。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你可以很从容,很潇洒地分手,但另外一方却必须承受种种的折磨和痛苦呢?如果大家真的把爱情当成儿戏来看,那当初为何要选择开始?而开始了,又为何不好好珍惜,好好经营这份得来不易的爱情呢?


如今,分手的最普遍手段,难免就是“没有feel”。FEEL,这四个字母,意义甚大,简单的四个字母,却可以概括整个分手的原因,你说大吗?当然,我也可以了解,两个人,就是因为有感觉,有心理触电,所以才会选择走在一起。但,如果按照FEEL理论,是不是说,当我们被感觉主宰的时候,我们喜欢的对象就飘浮不定,三心两意呢?


那按照上面的理论,为何有些人又可以长相厮守,白头偕老呢?所以只可以得到的结论是,感觉只是短暂的。那又是什么让爱情可以继续长久呢?原来,是爱、关怀、体谅、包容、了解、沟通、责任等取代了感觉的位置,让两个人的心更加亲密。


其次,没有feel的延续,其实也可以归咎于缺乏沟通。沟通,在两个人的感情里边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至少,沟通,让对方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进而促进两个人的对对方的认知与了解。很多情侣,在很多时候,一方不必说什么,但是另一方就已经知道他的选择,他的思考。这样的默契,并非一日之寒,而是要两个人掏心出来一起分享,一起分担,经过时间的洗涤才能享有的。


刚才和一位朋友聊天,说到她的男朋友对他不理不睬,身为女子的,一定会发脾气,发牢骚的。但是身为男的,却无动于衷。几个星期的不闻不问,加上近日的冷淡对待,最终酿就了分手的结局。后来打听(因为我也认识男的),才发现,原来他已经很早就要分手了,只是不知如何启齿,而冷战时期则是为了酝酿分手的气氛,我当场傻掉。


在我高二的时候,曾经参加一个课程(基督教的),教导人们如何处理恋爱,当中一堂,就是教导人们如何处理分手。当然,有效处理分手对于两个人来说,都很重要,毕竟今日当不成情人,也希望他日可以作为朋友嘛。其方法包括:


1。在分手之前,给自己几个星期的时间,重新了解对方,投入这份感情,抛开任何借口,看看有没有转弯的余地,是不是一定要选择分手。


2。认真与伴侣讨论自己对对方的感觉,坦诚最近发生些什么事情,让彼此觉得对方那么不顺眼,一起探讨问题的所在。


3。给对方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冷静期,认真思考,到底两个人有没有继续走下去的必要性,同时也给对方一个心理准备,至少真正开口的那天,对方不会太难过。


4。如果确定要分手了,请不要通过MSN,SMS,或是电话提出。最好是选择约出来见面,有什么问题大家面对面说清楚,这样比较洒脱,利落。


5。请在分手的时候,不要埋怨对方,不要特地踩扁自己。至少,认真地抛开问题,说明两个人的恋爱出现的问题。


实际的处理方法,其实都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有不同的性格,每段感情又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所以要如何处理感情,还是一个博大精深的学问,我还学习着。但是我不希望自己再有分手的一天,因为分手对自己,对对方都是一个不可磨灭的裂痕。

31 則留言:

  1. 写得很好呢~~

    赞同你所说的,feel并不代表一切
    这只是情侣们一个分手的借口吧

    我也希望不会再经历这种痛苦的经历...
    真的很难受

    回覆刪除
  2. 有没有一些追求人的手段可以分享一下吗?
    :D

    回覆刪除
  3. 一段感情的确是从FEEL开始,一旦开始,就得好好去经营它……我只能说,成熟的感情才能够白头偕老,相处久了能思考如何一起策划未来。没有未来的感情,就好像没有舵手的船在行驶着,这是非常危险的。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回覆刪除
  4. 谢谢你的意见。。。

    我该知道如何做了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
    美丽的爱情都会以“童话般”作为叙述
    谁说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恋情
    走到了最后,而没面对婚变?
    谁说灰姑娘和王子的恋情
    没有第三者?
    谁说王子一直深爱着睡美人
    而没嫌弃她只会睡觉不做饭?
    爱情
    若真有一见钟情
    也有没有感觉的那一天
    但是不要以这个做借口
    爱情最后是要升华成亲情
    一种比爱情更加珍贵的感情
    没有Feel这种烂借口
    不要再做为什么分手的理由
    那很要不得。

    回覆刪除
  6. 不管是感情还是朋友
    只要我觉得
    别人对自己已经没心了还是什么
    我都不会去寻找答案
    让自己默默退出好了

    回覆刪除
  7. Feel是大晒,可惜Feeling我不是大晒哈哈!。。

    我最后一次分手的时候,考虑了好久整个月,然后用了三天的时间才有勇气说出来。深怕自己会后悔。因为毕竟那时候我们大家都还爱对方。一起的时候经历的东西也很多。我们得到很丰盛,失去的永远都烙印在心。

    那次我记得我面对着他,我说不出口。我对他说我其实有事情要跟他说,但是就是说不出口。他说没关系,那么在电话里头跟他说吧。我拨打电话,听到他声音,心疼到眼泪也滑落,还是不敢让他知道,也说不出口。他说没关系,在msn里面说吧。

    最后,虽然我觉得很没有诚意,但是还是在msn里面说了。虽然我们都还爱彼此,但毕竟我们要追求的生活和道路都不一样,可是我们却不可以因为对方而放弃自己想要的。或许我们的爱也不过如此吧。到最后我们选择尊重彼此的决定,祝福对方。

    回覆刪除
  8. 看了看内容,突然有种莫名的忐忑,不安心和伤感。
    我猜,你也一样吧,会写如此的内容,是不是意味着你们之间正在酝酿一种特别的情绪。?
    本来很希望能够你们俩可以与之在一起,那是做朋友能给予的期许和盼望,
    现在,试着沟通吧,还没到无法挽回的地步之前,毕竟,选择开始时,你一定也怀着很多很遥远的愿望,想起那些开始时的约定和承诺,爱情,牛那么简单。。

    愿唉声眷顾你~永远~

    回覆刪除
  9. 啊!写错~最后一行是“爱神”不是“唉声”

    回覆刪除
  10. 当然,要维持一段感情能永久,沟通是最重要的关键。
    有时候,我们真的不能什么事情都憋在心里不告诉另一半,因为那些事情也许牵扯到对方。
    试问,如果你不告诉对方你的感受,那么对方怎么会知道呢?
    “谈心”是一件在情侣之间最难办到的事,因为他们之间一定是有很多禁忌和不能说的秘密。
    所以,通常他们都会选择一个人把那秘密吞进肚子里也不会告诉任何人。
    结果,秘密就越收越多,问题也越来越多,沟通就越来越少,最后造成分手而收场。
    想一想,沟通的威力有多大?

    回覆刪除
  11. 要分手的时候总是很多籍口。。。让人难掩心里那刺痛。。。

    回覆刪除
  12. 其实真正分手过后, 能不能做回朋友也是个问题呢...

    回覆刪除
  13. 以前我分手时都是这么想的,我能不能和这个人相伴一辈子?嗯,FEEL 不是大嗮的,可是没有FEEL 就真的很难继续在一起了。当你不爱一个人了,你就不会用心经营那段感情,更不用说和她好好沟通了。所以说,FEEL 其实是很残酷的,但是却也是很真实的!

    回覆刪除
  14. 赞同你说的!谈恋爱并不能只靠感觉的。

    回覆刪除
  15. 你的第二段,说出了我的心声。
    其实如果只把它当游戏,一切就不必开始了。
    看开不是所有人都办的到的。

    回覆刪除
  16. 真的是很好的分享。

    分手也是一种学问。随便突然的提出分手,只会另另一半难堪,难过,甚至堕落。
    所以分手也是要有步骤的。

    但是分手还是考虑清清楚楚先,毕竟有FEEL才能在一起的,我真的不相信feel会突然就不见的咯。

    回覆刪除
  17. 谈恋爱到分手都是一门学问啊~~

    回覆刪除
  18. 还有另一种分手的理由,
    就是从一开就不是认真的,
    不管是双方还是单方面有这种想法,
    结果都只会选择分手...
    =3=

    回覆刪除
  19. walau...
    想不到你那么厉害写这种的。。。
    哈哈。。。。。
    很喜欢这篇。。。

    ^^

    回覆刪除
  20. 看了你这篇文章,
    得到了好多启发,

    谢谢分享哦^^

    回覆刪除
  21. 这篇文章真的很好~
    我很喜欢...
    也从中了解很多~

    回覆刪除
  22. 在现在的社会里,免不了会遇见许许多多对恋情并不忠贞的人……在谈恋爱的时候总是会拥有那种:反正我们一定不会长长久久的,随便啦~~的想法……

    身边就有一个,我老哥……
    其实看了就会觉得,有很多人也是会好像他一样的吧……

    一样花心,一样可以一脚踏两船,一样可以以很轻率的态度追求一个女生

    回覆刪除
  23. hehe~~~
    好有经验哦~~~
    果然甩“人”一族啊!!

    呵呵
    不过也许我把爱情看得太简单了~
    我还是觉得feel才是最重要~
    歌都有得唱啦!
    “放手,放开所有。。。”

    如果真的其中一方已经没FEEL了~
    我还是觉得“放手”比较好。。
    至少可以把双方的伤害减到最底〉〉〉〉〉〉

    回覆刪除
  24. 我覺得文章寫得很對
    分手也是需要學習的.

    回覆刪除
  25. 不适合
    也是很好的分手理由
    一个很敷衍的理由

    你写得很好,看了心里有很多的感触,可能是经历过吧。。。

    回覆刪除
  26. 好感触噢……

    我啦
    跟前男友同校的咧!

    靠!
    分手前,他竟然对我不闻不问2个星期+
    岂有此理!
    还没关系
    到了我心淡鸟的时候..
    我打给他跟他说分手
    他竟然叫他的朋友来跟我谈话
    真的是!!!

    现在
    他竟然在我面前
    追求别的女孩子
    而且还是我朋友
    心里总是觉得怪怪的
    看见他msn上写着
    "luv u so much.."
    就好怀念..
    当时他对我说的"我爱你"……

    最过分的是
    他竟然跟我借$来追求她!!


    只在乎曾经拥有
    我想我办不到~

    回覆刪除
  27. 呵呵~其实,我觉得你这篇写得很好!
    但是,现在好多人都真的只把爱情当儿戏。
    闪电地在一起,分手也很闪电!

    我有个朋友的男友,说分手的时候很坚决,也很残酷无情!后悔的时候,才来搞自杀博同情...

    伤得我朋友好深...

    回覆刪除
  28. 或许,现在的爱情太容易得到了,
    所以很多人都不会珍惜。
    这样说爱情好像有点贬低了爱情的价值,
    因为没有爱的爱情充其量只能说是“两人亲密关系”。

    只有条件没有爱情的感情不叫爱情,
    可是只靠感觉却不经营的激情也不叫爱情。
    世上没有一样是无需努力的,
    爱情也一样。。。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