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给热爱辩论的朋友们

这两天,有幸担任了国会式辩论赛和福联青吉隆坡区赛的评审。首先,恭喜成功进入次圈的同学,也对落败的队伍感到无奈。

我一直觉得,辩论是一个非常好玩的活动,但辩论比赛却不然。硬要把可以冲击思维、激发批判精神、增加知识累计、和培养团队合作的辩论,套在胜与负的结果上,似乎不全然表现了辩论的精神。

辩论,不像其他比赛,不是你付出了多少,你就得到了相等的成果的。有多少人,赛前准备地多么充足,却在台上表现地差强人意而输了比赛。

然而,辩论却是经验的累计,每一次输了比赛,我们总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有哪方面应该加强,哪方面应该改进。

在我刚站在辩论舞台上的前几年,几乎每一次大型的比赛,我和我的队友都落败。那时的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质疑自己是否适合辩论。年复一年,和队友越来越有默契,也渐渐抓到了辩论时应要掌握的技巧,慢慢学习,慢慢进步,才看到了胜利的光芒。

有些东西,是要等待适当的时机来了,头脑才会开窍的。曾经那样差劲地执着某些原则,突然在名师的指导下领悟了其中要害。辩论,正是如此。

后来的后来,当我们在社会行立足的时候,才无不惊觉,胜利只不过是辩论过程里的一个附属品,我们更享受的是一起准备、一起练习、一起奋斗、一起笑也一起哭的日子。 我们不会记得在台上领奖的时刻,反而更怀念和队友与教练一起准备比赛的日子。

所以,如果你输了,请不要介怀自己在台上犯下的错误,不要执着已经不能更改的历史。有一天,你会忽然醒觉,幸好年轻时曾经加入辩论的大家庭,曾经和那些不同班级甚至不同年龄的辩友们共同作战。

与热爱辩论的朋友们共勉之。


3 則留言:

  1. 照片时很久之前的吧?哈哈

    我喜欢看辩论。
    很刺激~哈哈哈

    回覆刪除
  2. 对呀,那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
    真怀念辩论的日子。
    不是因着在那激烈的战场上厮杀,
    而是为着那一起筹备的日子,而会心一笑。

    回覆刪除
  3. 很久很久以前,我也辩论... 上大学以后就不再辩论了。问自己真的喜欢辩论吗?还是真的不喜欢辩论了呢?原来,也没有喜欢还是不喜欢辩论,只是迷恋站在舞台上的虚荣感,享受观众的掌声和评判的赞许...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