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写作文

还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最喜欢上华文作文课,因为可以运用很多成语,写很多很多字数,然后被老师赞赏。所以,对于小时候的我,写一篇好文章,就是有着这样的标准。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因为自己的华文造诣没有别人的精湛,所以不时翻查字典,认识更多的生字,以便以后写作文的时候可以运用自如,写一篇好的作文。


到了中学,选进独中,接触华文的机会就更多。我开始把之前学到的生字一一融入我的作文,也因为如此,我的作文总是令老师刮目相看。


但,渐渐地,自己开始发现,当自己开始慢慢长大,书写作文的方式就越来越不受拘束。从以前的至少五段,每一段必须有一个重点、分析和例子,到现在写着写着,几个字也可以成为一段,书写自由,这也意味着,自己所写的东西越来越接近自己心里真正想的东西。


正因为如此,到了高中,渐渐地撇开了初中书写的模式与抱负,开始投入了书写作文的自由模式。常常因为一个开头而伤脑筋,因为一篇文章的好坏,取决于开头能不能吸引别人。所以对于成语的运用,字数的多寡,生词的嵌入,却不那么在乎。


当自己开始自由挥洒文章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写文章,最重要的是用心去写,用自己真挚的心去体会文章的意境,自己要表达的心情,这样的文章才是最吸引人的。即使用词简单,字数鲜少,但若是文内有功,几个字也可以感动人。


上一阵子看到自己以前写的作文,再次阅读,有了不一样的心情。从以前只是为了独占鳌头,拿到高分,到现在目睹自己的文笔渐渐成长,忽然发现,原来人一长大,不管什么方面,都会有所蜕变,包括写作文在内。


之所以会写这篇文章,是要告诉大家,写作文是一门学问,不禁是文字间的揣摩,更重要的思想上的冲突与激化。用心写的文章,文笔再怎么不好,也能感动人心。





PS:从心相爱(四)明天出炉咯!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尽管提出,我也想精益求精 :)

18 則留言:

  1. 看你这么一写,真的好怀念从前写作文的日子呀~~ 哈哈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和你一样!
    小时候,我也是写作爱好者
    而且我很喜欢看报纸...
    真的可以学到很多,

    中学选择读国中
    我的华语文法方面没很出色
    可是作文的分数都不错哦!

    可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写作比赛却是英文的,
    想起来还真好笑...

    回覆刪除
  3. 写作~~以前也是为了得到高分而死k成语(虽然成语故事是我以前小时候最爱看的书),最麻烦的还是名句文言文.....一直kkk....不过的确获益良多><

    回覆刪除
  4. 或许是上班族的关系,我的帖子都写得精简,毕竟时间有限^^

    回覆刪除
  5. 小学我最爱写停电的夜晚。
    哈哈
    因为超多重点可以写。^^

    回覆刪除
  6. you really can write good essays lo..especially in Chinese~ jealous!
    today accidentally saw teacher marking my English essay from far..saw her pen keep moving on my paper...sure many wrong d..cham lo

    回覆刪除
  7. 你都那么努力哦~难怪用的词汇都那么好,不像我,用词都很浅白的说~~~
    我不怎么爱写作文耶,因为懒惰吧,而且不喜欢那种被局限的感觉,所以我一般都是很随笔的写,都蛮短的,类似新诗吧…

    回覆刪除
  8. 其实,实不相瞒...
    我小学的时候也是超爱写作文,而且还是写得全班最好的哦~
    但是上了中学之后,就越写越不好了,因为我很少看华文书籍了。
    所以我现在就来写blog啦~(我知道还是写得很烂,但是没关系,我开心就好^^)

    回覆刪除
  9. 绝对能体会!!
    因为小弟就是和你一样的人~
    当然中文造诣没你高
    但是真的感同身受
    喜欢上写作
    也是同一个时间
    在三年级的时候被老师称赞
    六年级读字典(认真的)
    也选择进独中
    初中三年让老师提拔
    高中三年当然就...哈哈~
    有的时候回眸一看
    会发现成长就是这么一回事~

    回覆刪除
  10. 我4年級的作文=空洞,
    我5年級的作文=還好,
    我初中1的作文=......

    這個是作文,不是小説!!!
    沒有辦法,我太長氣了。

    不過很喜歡你的文筆,
    内容樸實卻帶有一種親切感,
    嗯……我喜歡!

    小説快繼續呀~

    回覆刪除
  11. wow... nice... i like reading your articles... because i cant write such nice ones >< keep it up my friend lol

    回覆刪除
  12. 读了你的这篇文章,有所感触。
    小时候的最爱也是中文,
    当中的文句精简,字浅意骇,是其他语言难以同较的。
    停顿了多年没有写作,加上以往做作文笔皆是针对应考而学习的,
    我的“劣作”并没有你给人的亲和流畅文笔。
    仍然需要,多加磨练。

    要写好中文文章,可以多阅读文言文,
    当中有许多经典和浓缩的好词句。

    回覆刪除
  13. 哈哈
    你的小說有點科幻的感覺 XD

    嗯 我很贊同你說的
    因為我也是這樣
    現在長大了
    更能寫出自己的想法 :)

    回覆刪除
  14. 小时候的作文总是被老师称赞。
    长大了。
    发现。
    自己还在小学生的框框里面打转。
    没法突破自己。
    像其他人那样。

    有水准的文章。

    回覆刪除
  15. 難怪你的中文造詣那麼高!

    回覆刪除
  16. 对,其实作任何事情都得从“心”出发!
    有心,什么都能写得好,做得好!
    有机会一定要出书哦,我想我一定会支持你的!
    加油~
    ~jim~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