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迷恋比认真重要?


最近看了侯文泳的新书——《不乖。比标准答案更重要的事》,心里有了很多领悟,也从书中学习到了很多道理。

侯文泳毕业于医学系,而现在却从事写作与主持。从他的生活,我好像看到了自己。

是不是一定要拿了一个专业的学士文凭,然后就从事该职业?

是不是一定要“师”字辈的工作——医师、律师、工程师,才是有保障、有前途的工作。

每个人都知道不一定,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执著于这些行业?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宁可选择前途也不选择兴趣?

从他的书里,提及到“迷恋比认真更重要”。我深深认同这句话,你可以很认真地做一件事但你不一定喜欢,重复做一件你不喜欢做的事,即使多认真你也会疲乏、沉闷。但是,一旦你迷恋于某份工作,你就一定会认真地把它做好。

然而,仔细想想,生活在这个现实的社会,很多时候却不由得我们自己选择。你多迷恋一样事情,即使你是皇帝,也未必得到,更何况我们受限制于这环境?

迷恋是比认真重要,但是钱却比迷恋重要。钱可以制造迷恋,它会让你渐渐喜欢由钱带给你满足的工作,又或者是你得到了钱,就可以做你迷恋的工作。

所以,我一直说,能够读到自己喜欢的科系,然后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一直是最幸运的人。

纵然我不是那位幸运的人,但我却会学着爱上我读的科系,也爱上我做的工作。因为只有迷恋才会给你带来满足、效率,还有认真。

13 則留言:

  1. 但也有很多人连自己到底真正喜欢什么科都不确定呢。
    也真的有很多人毕业于某科系,可是从事的却是不同的行业。
    自己真正迷恋的是什么,有时自己也未必懂。
    就算懂,也未必敢去追寻,因为现实与迷恋有时是有段距离的。

    回覆刪除
  2. 兴趣与面包看起来难两全,可是有时候却也无可奈何的妥协。

    自小,我要华校,我娘叫我去英校,我没有妥协;
    过后,我要商科,我娘叫我去理科,我觉得无所谓,就去了理科;
    然后,我选择了工程系,那也不是我的兴趣,我只是要有生活保障。

    现在的工作,其实也是一份工作,我的兴趣,我的梦想,却可以在下班后继续追求,多写意。

    加油吧,日子还长呢。

    回覆刪除
  3. 讀醫科最後當作家。。
    意想不到

    回覆刪除
  4. 你就好,读到的都是自己喜欢的。。
    曾经我也以为我拿到1st choice就是我最喜欢的了,
    谁知道,渐渐的对数学失去了原有的热情。。
    现在,在痛苦当中。。
    寻找当初的热情。。

    回覆刪除
  5. 我还以为只有我懂得欣赏迷恋的氛围。。。。

    回覆刪除
  6. 好有意思的“迷恋比认真重要”
    可能大家都变现实了,所以现实到转过来了
    大家不是各展所长地选择工作,反而顾虑了未来的生活
    选择了生活,才逼自己喜欢上生活,
    就像你说,幸运的人真的没有几个,
    但勇敢选择自己喜欢的,更少。。

    回覆刪除
  7. 因为只有迷恋才会给你带来满足、效率,还有认真..我赞同!

    回覆刪除
  8. 呵呵。。王子,介紹您看一本書,《讓天賦自由》,
    剛剛看完,整本書基本上就是在說怎樣去尋找到真正的自我,
    怎樣把利用天賦去做「喜歡做的事」與「擅長做的事」讓之相互結合,
    就如您說的,“只有迷恋才会给你带来满足、效率,还有认真”

    回覆刪除
  9. 那你每個星期一就不要有monday blue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0. 讚成tamiya說的~~
    可是有一點~我認為
    不把興趣當工作~因為那會讓你討厭你的興趣~
    可是要把工作當興趣~因為那會讓你享受其中~~ ^^

    回覆刪除
  11. 我会努力的培养感情的...

    回覆刪除
  12. 光听书名就已经有所领悟。
    比标准答案更重要的事……
    很多时候很多人都忘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

    回覆刪除
  13. 很多医生、工程师的文笔甚至比“文”人来的好……李永业医生是我的偶像!原来,侯文泳作家也是医生……P/S:鲁迅也是中途放弃学医的……

    从他们的身上看到,迷恋就是成功的一切!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