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

保险。精算学


精算学,又名Actuarial Science,是一门越来越热门的科目。原因何在?就在于它能把你在未来的日子过着月入数万的生活。这可观的收入,让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这个科系。


精算学,Actuarial Science,其实和科学,无论是生物、化学,还是物理,都没有直接的关系。反而,精算学注重的是保险的估计、风险的计算、投资的利润等关于经济方面的知识,当然,主要的出路还是以保险为主。


但是,现今的投资、银行,或是金融,都加入了风险和保险的元素。所以,多元化的经济,让精算学的出入更为广,而学生在毕业后持有着专业的知识水平,也大可不必但心失业的问题。


精算学毕业的学生,不但要考取大学的文凭,而且也要参加校外国际承认的考试,比如SOA(Society of Acturary)。那以后在保险业才可以备受承认。基本上,SOA的考试总共有8、9张paper(实际情况一直改变)。凡考获一张文凭,以后的薪水就会增加。但是真正可以成为合格精算师的人少之又少,原因是SOA的考试不及格巴仙率很高,而且难度和可变性也超高。这就是为什么成为一位合格精算师的薪水那么高。


当然,如果要论知名度。美国的精算学,还是最为理想,因为美国大学注重的是个人的培养。而邻国的新加坡也不落人后,一间NTU(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竟可以以一对二的教学,所以成就当然也随之提高。


而我国,想当年,只有UKM(马来西亚国立大学)提供此科系。但是随之市场需求的提高,如今UM(马来亚大学)和UTAR(拉曼大学)也在2003年开始开放此科系。


修读精算学的人,不仅数学要好,当然少不了的也是经济和生意方面的知识。其科目包括Calculus, Algebra,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Economics, Accounting, Theory of Interest, Life Contingencies, Loss Model等科目,详情请参考拉曼大学网页。


虽然精算学是一门蛮冷门的科目。但是随着其修读人数逐渐增加,当然,在外界的眼中也对精算学的认知越来越高。如果SPM过后的考生,有兴趣要修读精算学,不妨查查有关方面的资料。

25 則留言:

  1. 精算学好像不错呢!我想我可以考虑。

    回覆刪除
  2. 行行出狀元~~
    好好讀書哦

    還有讀什麽不一定日後就做什麽的哦

    回覆刪除
  3. 精算学。。。
    是个不错的科目~~~
    可惜我已有了目标 XD

    回覆刪除
  4. 哈哈,你这样hard sell你读的科目哦!

    回覆刪除
  5. 很好奇,读精算学的人会不会斤斤计较?
    因为对数目敏感嘛~

    回覆刪除
  6. 在为你读的科目做宣传? =p

    回覆刪除
  7. 精算学很不错, 很多地方都需要到它的呢!

    回覆刪除
  8. 这科目突然在这几年热了起来

    但是选择归选择
    还必须考虑到很多的因素的

    回覆刪除
  9. 真得很冷门~
    UTAR 有吗?
    没听说过。。。

    回覆刪除
  10. 我有个朋友是读这科的,英国毕业了。数学要很好的咯

    回覆刪除
  11. 精算学吗?
    其实真的不容易。
    我的朋友数学数一数二厉害
    在美国也勉强毕业罢了。
    真的要有心理准备才好考虑这科系!
    数学不好的我,自然的不用烦恼啦!



    话说,谢谢你的称赞,不过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不要说谎哦!即使善意的谎言也不要哦!

    回覆刪除
  12. 我朋友念這個科系的吖 畢業囖
    現在在mexico做工 薪水是很高的囖
    羨慕到我

    回覆刪除
  13. 读这个科系,样样都要好...
    像我什么都差一点点,刚刚好及格的人实在不适合...
    我看我还是选其他科系,但是我又不想浪费account,嗯嗯,你有什么好介绍呢??^^

    回覆刪除
  14. 精算学……
    呵呵~~~我怕我会哭的~~~考酱多paper~
    暂时还是列为不被考虑的科目~~呵呵~~~

    你要加油咯~呵呵~~~

    回覆刪除
  15. 数字跟我没有缘~
    看到就头痛~

    所以这一科里我好遥远~

    回覆刪除
  16. 曾经想读的一个科系,只是当时觉得自己比较喜欢商科。
    结果,来到大学后,才发现自己也并没怎么喜欢!
    矛盾~~~

    回覆刪除
  17. 你的blog越来越像教育论坛了

    回覆刪除
  18. 我对这科蛮感兴趣的。。。
    以后可以考虑读这科。。。

    回覆刪除
  19. http://deciloquequierass.blogspot.com/

    Good Bloog my friend!! Congratulations!!

    good luck!! See you! a

    回覆刪除
  20. 其实精算学除了必须掌握高级数学以外,
    也要读到基本MARKETING,BUSINESS。。。。

    据我从朋友口中得知,
    全马来西亚,只有40-50为专业精算师(我想他应该是指读到博士地位的马来西亚的公民吧)。。。

    这一科,真的比医生还难读+毕业吧?

    有兴趣的朋友们,你们要加油哦!!!
    ^^

    回覆刪除
  21. 喜欢这科~但是很多人都说很难读,害我都不敢选了啦>o<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