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我的部落格,欢迎 跟踪 我,或电邮我——ryanku@live.com

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哀悼 Yasmin Ahmad

大馬導演雅絲敏(yasmin ahmad)中風不治 享年51歲

馬來西亞籍的著名導演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23日晚間因腦中風突然昏倒,緊急送往醫院急救,可惜25日晚間宣告不治,享年51歲。+ Z% V! c; @* i/ M; V# j n
www.tt1069.com7 ?! J: I! M0 L( P- M
雅絲敏於23日下午在第3電視開會時突然昏倒,當時她還進行了15分鐘的報告,但卻突然表示自己呼吸困難,接著就昏迷了,隨後緊急送往附近的醫院急救。% }% u% w' ]9 b4 x S) F
www.tt1069.com% K$ y- S( R& L+ t' c' R
雅絲敏在送往醫院後依然昏迷,隨後進入加護病房進行腦部手術。據悉,雅絲敏是因中風及腦出血而昏迷。
& }/ Y! i) X _www.tt1069.com
' I' X5 [2 F5 {& h雅絲敏於1958年出生在馬來 西亞,是知名廣告導演。她的作品以英文、廣東話、國語、台語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特色,以及不同文化對愛情的衝擊。同時雅絲敏拍過的多部影片也在海內外得獎無 數,當中以《我愛單眼皮》(Sepet)最出名,2006年的《Mukhsin》則拿下第57屆柏林影展的國際評審大獎。
! Z. E1 C! Z, k& ?! l* B# w! L-----------------------------------------------------------------------------------------------------------------------------------------+ M2 s1 U- n# S+ q1 g" T4 @ T
5 }) R- i: M# ]
對馬來西亞本地愛好電影者而言,雅絲敏阿末(Yasmin Ahmad)不是陌生的名字,她的電影更是輕易獲得華人觀眾的青睞。 雖然她是馬來人,但在她的電影中,你不會看到馬來導演打造出來的純馬來社會,她的電影是豐富的,各族文化水乳交融地結合在一起,不會唐突,濃厚的人物色 彩,讓人充滿共鳴。她從不標榜自己的電影為馬來電影,因為她要告訴你,這是馬來西亞電影。 www.tt1069.com0 P4 J, c( Z v- ?; Q1 e( c C& W
% h1 P& k; s+ p! d$ M: Y
對馬來西亞本地愛好電影者而言,雅絲敏阿末(Yasmin Ahmad)不是陌生的名字,她的電影更是輕易獲得華人觀眾的青睞。 雖然她是馬來人,但在她的電影中,你不會看到馬來導演打造出來的純馬來社會,她的電影是豐富的,各族文化水乳交融地結合在一起,不會唐突,濃厚的人物色 彩,讓人充滿共鳴。她從不標榜自己的電影為馬來電影,因為她要告訴你,這是馬來西亞電影。 電影展現大馬特色( J1 O5 E# N& c+ A
許多人都是從《我愛單眼皮》這部讓Yasmin Ahmad(雅絲敏阿末)揚名海外,獲得國人肯定的電影,開始認識她。不必歎相逢恨晚,因為這才是 雅絲敏的第二部電影。《我愛單眼皮》是關於馬來女生Orked和華人男生Jason的純愛戀事,異族交往在我國不是禁忌,但關於婚後男方要入回教等等議 題,非常具有話題性。雅絲敏撇開這些不說,以情出發,小情小愛,卻觸動人心。 電影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的特色,男女主角以英文交談,男主角跟媽媽講廣東話,峇峇娘惹身份的媽媽以國語回答,好友則說福建語,女主角是王家衛、金城武影迷, 女主角的媽媽愛看港劇,幫傭愛聽泰語歌,兩人還高唱「上海灘」,女主角爸媽甚至顛覆馬來人傳統的刻板印象,洋派非常,人前人後不忘恩愛,還有電影片尾曲竟 是許冠傑主唱的「浪子心聲」。 電影在票房口碑獲得成功,卻也迎來某些馬來社群的異議。然而,這些看似討好華人的元素,都是大馬現有的一些現象,各種族一同生活了幾十多年,有些文化、習 慣,早已不自覺滲入我們的生活中,就像我們華人說話時,總不免會摻雜國語在其中。只不過是從來沒有導演這麼做,多年後借由雅絲敏的電影鏡頭呈現出來而已。 電影為父母而拍 TT1069同志貼圖交友網' H( A# \3 G* y
其實,早在很久以前,我們已經透過小螢幕(電視),跟雅絲敏邂逅了。每年在各大節慶前後推出的國油(Petronas)廣告,溫馨且緊扣人心,一直深受國人的喜愛,這些廣告都是雅絲敏的作品。 雖然在廣告界是殿堂級人馬,但雅絲敏從未考慮過跨入電影界拍攝電影,直到爸爸病了。她說:「因為我父親病了。我想要告訴我媽媽和爸爸,我很愛他們,想給他們一些東西,所以我拍了自己的首部電影《愛到眼茫茫》, 一部關於他們,關於老了仍彼此相愛的電影。就因為他們,所以才拍電影,有點意料之外。」 雅絲敏的父母,已年屆70多歲了,但小倆口依然恩愛非常,他們會像小孩般打鬧、一起沖涼、睡覺時牽著對方的手,都是很甜蜜的舉動。他們如同我們在雅絲敏電 影系列中所看到的,Orked那對思想開明的父母,雅絲敏補充說:「還有非常恩愛。他們的角色完全是我根據父母所倒模出來的。」 國油一系列廣告及《我愛單眼皮》在口碑和票房上的成功,似乎證明了雅絲敏擅於呈獻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上。詢及她是否認同自己有這方面的能力,她謙虛答 道:「我不知道耶!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能力,我當然希望我可以。大家必須告訴我啊,因為我只是把作品完成,呈獻給大家,我並不知道,而且我不可能 老黃賣瓜,說自己是啊!」她不諱認,觀眾們的反應很好,不論是廣告或電影,都取得很好的反應。 雖然在電影界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她依然沒有放棄拍廣告,然後開始算:「農曆新年、開齋節、屠妖節、國慶日,國油廣告在這時候推出的廣告啊,我還是會 拍。」只能說,我們的觀眾有福了。 最佳的女主角
5 ]4 G1 T+ W4 Y8 M. V6 wwww.tt1069.com每當提起雅絲敏,除了《我愛單眼皮》,大家還會自然聯想到Sharifah Amani(莎莉花艾曼妮)。對於這位她一手提拔出來的御用女演員,她的愛徒,雅絲敏笑著說:「我覺得她是我們本土最好的女演員。」在雅絲敏調教下,艾曼妮先後憑著《Sepet》和《花開總有時》 在大馬電影節奪下最佳女新人和最佳女主角。 對於愛徒早前在《Cinta》的表現,她不甚滿意。「我覺得她演得太過火了,我有罵她,感覺就像看我國的馬來和中文電視劇一樣,太過火了!所以,我並不喜 歡她的表現。」不過罵歸罵,新片《Muallaf》還是有預她一份。「我要她把頭髮剪短,像兵頭那樣。」雅絲敏說完,即哈哈大笑。 三個女人的故事 不管你有沒有觀賞,你肯定在電視上看過以兩個小孩為主角的《木星的初戀》 電影預告片。不久前在電影院上映的《木星的初戀》,是雅絲敏的第4部電影。 「《木星的初戀》的故事發生在女主角Orked她10歲的時候,她認識了一個男生,一個在那段日子裡,陪她玩、陪她做任何事情的男生。她10歲,而他12 歲,一個開始對異性產生感情,情竇初開的年齡,但對Orked而言,他只是朋友。其實,將年齡轉移,《木星的初戀》也會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她娓娓道來電 影的故事大綱。 兩小無猜的好朋友,亦因其中一人的感情產生變化,無疾而終。所以,雅絲敏不想把它歸類為初戀電影。「這是關於友情和愛的故事,同時亦揭露出愛情如何毀滅友 情,有時候,愛情真的能毀滅友情。(這是你的故事嗎?)是啊,我在10歲的時候認識他,他就叫做Mukhsin。」 《木星的初戀》是10歲的故事;《我愛單眼皮》是16歲的故事;《花開總有時》(驚慌)是婚後的故事,三個階段都以Orked為女主角。為什麼雅絲敏會這 麼喜歡Orked這角色呢?「其實,Orked是三個女人的混合體,我把她們的真實故事都融合在這角色裡,這三個女人包括我自己、我媽媽和我妹妹。」所 以,如果你在欣賞雅絲敏的電影時,對裡頭的真實情感,感到不可思議時,不要懷疑,因為這些是來自三個女人的故事。 愛情沒有種族之分
6 V* r3 {) m2 v# I) WTT1069同志貼圖交友網看 《我愛單眼皮》時,Orked跟Jason的愛情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他們的愛跨越了種族和語言的藩籬,甚至是生死。 對於當時《我愛單眼皮》引起輿論,雅絲敏被嗆聲指傾向華人社群,多年後她只淡淡地說:「其實,《我愛單眼皮》只是一個關於男女墮入愛河的愛情故事,無關華 人或馬來人。我也同樣喜歡印度人,喜歡馬來人啊!」 雅絲敏經歷了兩段婚姻,前任丈夫是一名印度人,現任丈夫是一名華人,在她的愛情裡,並沒有種族之分。「我想說的就是,對我而言,他們只是人,沒有所謂的印 度人或華人。」 率性開朗的雅絲敏,任誰都會喜歡,雖然她與家婆的背景文化不同,但是兩人的關係非常好,一點都不會有婆媳糾紛發生,而且還會互挺對方。 繼《木星的初戀》之後,雅絲敏也開始籌備她的下一部電影。這次,她再度挑戰禁忌。「下一部電影的主角非馬來人,我還不確定到底是華人,還是印度人,這是關 於轉換信仰至回教的故事,主角將過程前後面臨一些困難。電影的名稱叫做《Muallaf》,即轉換信仰的意思。」 雅絲敏說這部新片是由怡保一名華裔拿督投資,對方給了她100萬令吉作為電影拍攝資金。 0 l, ?( M2 Q1 k3 P4 y
1 x0 a6 a( _' e! A% q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3 S6 }6 [! B4 S9 ?& W, e
1958年出生於馬來西亞,是知名廣告導演,2002年以父母的故事為藍本的電影《愛到眼茫茫》,獲得好評,之後約每年出品一部電影,至今已有四部作品, 新片《Muallaf》仍在後製階段,敏經歷了兩段婚姻,前夫是印度人,現任丈夫是華人,以英文、廣東話、國語、台語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特色,以及不同文化 對愛情的衝擊。 0 Z0 R& g, U- r0 G+ C: a
TT1069同志貼圖交友網4 z* l* p0 f0 i. c7 O
作品年表
- J' _ L# t3 H
    2003年《愛到眼茫茫》(My Failing Eyesight):2002馬來西亞錄像節最佳亞洲電影。 2004年《我愛單眼皮》(Sepet):東京影展最佳影片,第18屆大馬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女配角、最佳女新人、最佳男新人、最佳海報設計&最佳劇本,2005法國Creteil國際女性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2006年《花開總有時》(Gubra):第19屆大馬電影節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海報設計&公眾SMS投選最佳電影
  • 2006年《木星的初戀》(Mukhsin):Ahmad參展2007柏林影展影片。

15 則留言:

  1. 前几天已经知道她中风的事了。没想到她就这么的走了。大马就酱少了一个人才。好可惜哦。

    不过她的作品都是那么的让人深刻。我永远都会记得她的广告作品的。

    安息吧。

    回覆刪除
  2. 嗯。。如上面的那位说的。。。

    哀悼3分钟

    回覆刪除
  3. =(

    我几天前才看过她的广告来,
    没想到...

    haizz

    回覆刪除
  4. 人生无常,不管是名人,普通人,都会有那天的来临。所以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光阴。

    回覆刪除
  5. 一路走好
    看过Sepat真的有水准的电影
    和郭富城的【父子】有得拼了

    回覆刪除
  6. 哎, 是国家的一大损失啊...

    回覆刪除
  7. 只希望她一路走好
    我国又少了一个值得钦佩的人
    近来一直有人往生的消息
    全民的心情真的down到最低
    再也不能有感动人心的作品
    再也再也没有了...没有了。

    回覆刪除
  8. 我只知道她是一位前卫的导演咯!!

    回覆刪除
  9. 前几天看到他中风昏倒不省人事的新闻,
    心里面已经冷了一大片。
    尽早突然得知她逝世了,
    一股悲哀和惋惜的情感不禁从内心出涌出了。
    怀念她的电影作品,
    更难以忘记他制作的佳节短片。

    安息吧,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导演--Yasmin Ahmad

    回覆刪除
  10. She's a really talented director..
    Super woman she was..
    Hope she can be as famous as she was in the other world..
    R.I.P...

    回覆刪除
  11. 默哀~~~~
    昨天才和小熊谈起,过不久就接到她的死讯~唉

    回覆刪除
  12. 今早知道這個消息, 真的很難過! 我國又失去一名讓人敬重的好導演/好公民!

    回覆刪除
  13. 看完了你的这篇人物简介
    才发现我们真的失去了一个
    真正的“马来西亚人”
    顿时有点鼻酸,在本地坚持艺术有可以和他一样那么成功的人大概不多
    他的突然离世,是预告着本地的艺术level会经过一段难熬的过渡期吗?
    我不懂,但现在,我为他默哀~

    回覆刪除
  14. 未來的節慶,會有多少動人的故事,多少屬于馬來西亞人的故事?一個馬來西亞,在她身上、作品中看見!

    回覆刪除
  15. 惨~我并不知道她是谁~呵呵

    回覆刪除

熱門文章